桑梓沫

垃圾试验田

对于水仙简直无——法拒绝

我永远喜欢小公主

无论在哪个游戏都单推岩队/土队!!!

【咎安】与咎书

翻出去年的存稿改了改

是原著推演向

真奇怪感觉我好久没写咎安原著向了从来都是私设架空

感觉今年我的文学素养都还给老师了

好久没写文言文了,垃圾致歉 

 

 

 

 

    无咎亲启:
  多日未晤,系念殊殷。
  吾自总角与君而遇,就此不分,吾唤子为弟,子称吾为兄,是世人眼见之兄友弟恭。吾亦曾幸得弟如此,人生漫漫,有子不孤。
  无咎,试问,情字何解?
  吾曾阅《锦瑟》字行间,只道情得惘然无处寻;
  吾曾念《击鼓》朝暮时,却言情为执手此生伴。
  此乃情也?何为情也?
  不过竖心边一青?
  再问,可意作长青之心否?
  君不语,我无言。
  然于我于心,情当何解?
  吾曾迷惘,今乃明了。
  横乃君姓,竖乃君名。
  一撇一捺,其意为君。
  一笔一划,尽述愁思。
  甚悲,吾伴君自总角到及冠,其间漫长数年来,此情吾从未察觉。
  直至与子此生再不相见,吾乃骤然醒悟。
  无咎,我倾君已久。
  古人曾言,泉水膏肓,烟霞痼疾,而我不以为然。
  春之和煦,夏之灿烂,秋之丰硕,冬之冷清。此诚令人痴而往之,然若失君,便再无意义。只有春之余寒,夏之酷热,秋之干燥,冬之死寂,非人所盼四季也。
  依前人所言,情乃惘然,吾曾有之;情乃长伴,然一生可算长否?
  用吾命相伴可算长久?
  说来可笑,吾立身数年之彷徨,阅尽古今大家之书,却不得一字可饰君。
  怪否?异否?抑或是我痴也?
  非也,君本独一无二,世间再无其二。
  君即顽疾,无药可医。
  如我为凤凰,君即梧桐,我非君而不栖;
  如我为婵娟,君即金乌,我离君而不明;
  如我为草木,君即雨露,我失君而不生。
  然而为时已晚。
  君离我而去,路途漫漫,再不言归。
  即使痛哭流涕,即使踣地呼天,即使撕心裂肺,无用。
  无咎,我心悦于君,可君再不能与我以答。
  应有正解?必有正解。
  自那日雨后,自恍然数日后,自历经失魂落魄后,吾得释然。
  翻遍四书五经,问厌士农工商,我欲诉君吾之解也。
  不弃,终是不弃。
  黄泉路长多寂寥,留君在此心何安?
  歉矣,辜君救吾之决心,吾终决意向极乐。
  然,我本无希君救,只期君能安稳度此生。
  吾无错,子亦是。
  若能再相见,一不许责我,二不许离我。
  只期相于枕藉不弃兮,再无衾寒枕冷念君归。
  临书仓卒,祈恕不恭。
  纸短情长,不尽依依。
  
  
  
  
  
  还有什么要说的,就等我们见面后再说吧。
  笔墨侵染的信纸随风飘荡,缓缓落入南台河中。
  一个水花卷起,信便消失在河中,仿佛送去了某人的手中。
  那人白衣飘飘,脸上的笑容却是遮掩不住的明媚。
  我可是...有好多话想对你说呢。
  他轻抚着系在脖子上的粗绳,粗糙的质感令他感到清醒。
  马上就要结束了,是要结束了吧。
  他回头再看了一眼桥的对岸,那里是他已经不再留恋的世界。
  现在再回想,明明是他写的第一封情书,却成了他的遗书呢。
  也罢,也罢。
  他翻身坐在南台桥沿上,悬空的脚下便是翻滚的江水。
  在那下面,沉睡着他的爱人。
  “无咎,我来了。”
  他轻声说着,义无反顾地向江水坠去。
  窸窸窣窣的声音响起。
  另一端系在桥头的绳子,绷直了。
  
  
  
  
  end
  

评论(7)
热度(13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桑梓沫 | Powered by LOFTER